朱金生

个人简介

朱金生,男,1964年4月11日生籍贯湖北武汉人。1985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经济管理系经济管理专业(本科),获经济学学士学位;1992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工业经济专业(研究生),获经济学硕士学位;20046月,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学院区域经济学专业(博士),获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为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贸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经济产业经济、区域经济。迄今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二项、省部级科研项目五项、横向委托课题十余项;出版个人专著部,主编教材部,在《国际贸易问题》、《中国软科学》、《Sustainability》(SSCI)、《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经济管理》等专业期刊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


主要讲授课程

国际市场营销学、网络营销、西方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本科生)、区域发展战略与规划(MPA)、国际营销管理(研究生)


教学荣誉与奖励

分别荣获武汉理工大学2000年度、2003年度优秀教学奖、2005年度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066月获评武汉理工大学教学名师2007年获武汉理工大学树人奖优秀教师奖2016年度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等。

科研奖励:2002年《对外开放与人才竞争》, 武汉市第五次人口普查资料课题开发研究二等奖;2003年《入世对湖北经济发展的影响及对策研究》,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汽车工业科技进步三等奖;2004年《人口迁移、劳动力流动与人力资本转移研究》,国家统计局第七届全国统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2006年《湖北三资工业发展状况、问题及发展思路研究》, 湖北省第一次经济普查重点研究课题三等奖;2007年《城市土地资产证券化运作模式及风险控制研究》, 武汉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009年《湖北省中小企业融资结构及融资创新研究》, 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社会兼职

湖北省人民政府行政机关能力建设指导专家;湖北省武汉城市圈研究会副会长湖北省区域经济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北省美国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人口学会常务理事等

邮箱: zhujs@whut.edu.cn。


主持的主要科研项目

[1]《开放条件下的湖北人才竞争与集聚战略研究》,湖北省科技厅2004年科技攻关计划项目,已完成。

[2]《湖北省发展中小企业与增加就业需求的调查研究》,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湖北省就业与再就业研究中心2003年招标课题,已完成。

[3]《对外开放与人才竞争》,武汉市统计局第五次人口普查招标课题,已完成。

[4]《湖北省发展中小企业与增加就业需求的对策研究》,2003年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已完成。

[5]《面向市场的独立学院国际经贸专业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研究》,湖北省教育厅“十一五”教育规划课题,已完成。

[6]《武汉市利用外资提升城市竞争力研究》,武汉市2007社科基金课题,已完成。

[7]《技术性贸易壁垒对江西省外贸出口的影响》,2010年横向委托,已完成。

[8]《技术性贸易壁垒风险评价体系的研究》,2011年横向委托,已完成。

[9]《出口农产品质量保证体系建设研究》,横向委托,2011-2012,已完成。

[10]《经济周期波动下FDI流动的就业转移效应与公共政策研究》,201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主持,已完成。

[11]广义虚拟经济发展的就业效应及其作用机理研究》,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广义虚拟经济研究专项2011-2013已完成。

[12]《云南省利用FDI优化医院投资合作模式研究》,云南省社科基金项目,横向委托,2012-2013,已完成。

[13]《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与扩大就业的耦合模式研究》,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广义虚拟经济研究专项2014-2016已完成。

[14]《留学归国人员在京创新创业现状及政策研究》,横向委托,2018-2019,已完成。

 [15]《中国海创园智库合作建设委托研究》,横向委托,2018-2023,在研。

 [16]《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的有效性与协同性研究》,2019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19-2021,在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