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管理

创业管理专业为我校2022年新增本科专业,适应创新型国家战略和社会产业的迫切需要,在创新创业生态体系不断优化、创业群体趋向多元化背景下催生的新兴专业目前,创新型创业热情持续迸发,创新创业正形成产学研用协同、各业态企业融合、创业生态体系全方位优化的崭新格局,正迈向创新创业2.0升级版的新阶段。面向未来产业竞争,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创新研发和将创新成果产业化,促进产业经济转型升级,需要大批“创新创业人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面向国家新经济发展需求,适应新一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需要,掌握现代经济管理理论及实践方法,具有国际视野和未来企业家精神,具备适应能力强、实干精神强、创新意识强,具备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双创领域复杂问题解决能力,能够胜任创投管理、创业咨询、企业管理、公共事业管理和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等领域相关工作的创新创业高级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创业学、管理学原理、微宏观经济学、管理心理与行为、会计学原理、财务管理、市场营销学、人力资源管理、创业运营管理、创业战略管理、公司创办与治理。

特色课程市场调研与创业分析、商务大数据分析、产品开发与管理、商业模式设计与创新、创业领导力、创业投融资、品牌塑造与推广、互联网营销与跨境电商、商业计划书撰写与路演、创业法律与知识产权实务。

新颖的培养方案遵循人才成长和企业生成规律设计的培养方案: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创业素质、创业技能、企业生成、创业行业认知)、创业实训实践课。

复合型的师资团队由高校专职教师、企业创办者、创投领域专业人士构成;教学团队既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又有企业创办经历,2019年获批湖北省“省级教学团队”称号。


    聘请国内外知名高校教授和校友企业家担任创业导师

    多样化的教学方式慕课、翻转课堂等教学形式;辩论式、讨论式、诊断式等多样化的授课方式;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充分结合。

   

       多样的教学形式和丰富的创新创业赛事

多元化的培养模式实行“导师制”,每位学生配备一位学业、实践导师;以“项目制”为主,通过创新创业项目的真实模拟,让每个学生在校期间能进行一个或多个创新创业项目实战演练。

    学生参加创业实践等课内外活动,领悟专业领域知识

个性化的评价方式以培养学生综合素质能力为目的,实行以“能力为中心”的考评方式和非标准答案评价,强调知识掌握和运用能力的提升。

全链条的创业平台学校建立了“创客空间、创新创业园、企业孵化器、企业发展加速器”四级链接的创业实践支撑平台。

学科交融的实训场地学校建设了陶瓷艺术、新能源和智能汽车、大型邮轮游艇等十个大学生创新创业梦工场,孵化面积1.9万平方米,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提供物理空间和孵化载体,以及多样化的课程和创业实践资源。


     依托学科专业、整合资源、突显特色,打造10个大学生创新创业梦工场

就业情况:创业学院从2017年开设工商管理(创业管理方向)本科专业,历经4年对创业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进行探索与实践,2021年已有第一届毕业生,毕业生就业率100%。其中升学(保研)占比为15.4%,协议就业占比76.9%,自主创业比7.7%

升学情况:2021届毕业生升学(保研)占比15.38%,2022届毕业生保研占比18.75%,居学校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