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构建创业学学科体系突出中国特色

    为促进学术交流、加强学科建设,1027日创业学院在602教室开展第三期创业学术论坛,上海财经大学刘志阳教授应邀主讲此次学术报告。会议由彭华涛副院长主持,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学院全体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讲座伊始,彭华涛副院长介绍了刘志阳教授的研究领域、学术科研经历及重要代表性学术成就,并对刘志阳教授表示热烈的欢迎。

    刘志阳教授通过介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创业型经济大趋势的创建契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需要、改革开放的实践基础的大背景,指出基于我国国情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创业学学科体系,既是创新型国家建设的迫切需要,也是当代中国创业学学者的重要使命。

    中国创业学理论研究应该重视创业学学科建设的基础工程和方法创新,以厚植企业家精神和解决企业现实难题为起点,进一步细化全球技术和市场演变背景下的中国创业学学术研究内容,不断推动管理学、心理学、历史学、数学技术与创业学研究的结合,促进多角度、多层次、跨学科的研究。

    会后,老师们结合教学实际与刘教授进行了交流,参会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彭华涛副院长总结时表示要学习刘教授培养学生的经济匡时、服务国家的家国情怀。中国特色创业学不仅要总结历史经验,更要立足当下,把握时代发展脉搏,关注社会亟须解决的问题。中国特色创业学要积极“走出去”,在讲好大国故事、创新创业企业故事中提升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


通讯员:田军 彭琦辉  审核:彭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