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现场赛动员会顺利开展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简称“互联网+”大赛)国赛现场赛我校共有三支队伍入围:氢领科技—氢燃料电池电堆解决方案提供商、刀锋科技—全球高端刀具涂层服务领导者和理工晨烯——全球柔性石墨烯天线引领者。

根据“互联网+”大赛组委会的安排,计划1012~1015日在南昌大学举行全国总决赛。“互联网+”大赛是目前全球影响力最大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的重要载体。

为有效提高我校参赛项目的竞争力,在国赛现场赛中充分展示理工学子的风采,力争实现金奖的突破。929日上午,在南湖校区创业学院601会议室举办了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冲金动员会。本次会议由教务处组织,创业学院承办,刘祖源副校长、教务处王卫华处长、研究生院研工部王秀梅副部长、信息工程学院李政颖副院长、理学院何大平教授、创业导师以及参赛选手出席会议。本次会议由教务处王卫华处长主持。



 

    本次会议主要包括三个部分:一是刘祖源副校长根据我校优势学科和项目特点,提出总体要求和统筹规划,创业学院肖静院长就国赛现场赛的安排,结合我校实际情况,进行保银争金的工作方案汇报;二是创业导师进行项目提升辅导培训;三是参赛项目指导老师和团队根据学校的要求,结合自己的项目细化备赛方案,明确质量和进度要求。

一、备赛总体要求和部署

刘祖源副校长首先对入围全国现场赛的三支队伍表示祝贺,对辛苦奋战的老师表示感谢,然后从“互联网+”大赛的重要意义、备赛总体方案以及关键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系统阐述,重点从产业行业洞察、项目精益打磨、答辩人员强化、资源协调配合和竞赛心态调整等方面提供总体要求和经验分享,最后要求职能部门、创业学院以及参赛的师生密切协同、攻坚克难、众志成城,力争实现我校“互联网+”大赛国金的突破。

创业学院肖静院长首先根据“互联网+”大赛现场赛的总体安排和要求,分析我校项目的整体优势和劣势,然后从备赛的时间安排、线上线下融合项目打磨要点、大赛导师保障以及备赛场地和经费保障等方面进行系统说明,最后根据国赛备赛时间紧、任务重的特点,积极协调整合各方资源保障国庆期间不休息,全方位保障项目打磨优化,答辩技能强化和视频展示美化等工作。

二、备赛专题辅导和培训

创业知名导师进行国赛专题辅导和培训。本次线下辅导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互联网+”大赛的流程和注意事项;二是如何做好项目的路演展示;三是答辩常见问题及应对措施。创业导师讲课时而幽默风趣,时而严谨细致,充分融合“理论、案例、互动”等授课技巧,在场同学表示受益匪浅,明确了项目优化和打磨的要点。


三、项目内部交流与讨论

国赛项目的指导老师和学生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结合自身项目的特点,明确了核心需要解决的问题,优化备赛的职责分工和进度安排。氢领科技项目将重点开展路演答辩人员安排,答辩技能强化提升、视频优化改进以及产业链条深度解读工作;理工晨烯项目将重点开展产业链条深度解读、产业化转化落地支撑、答辩技能强化、视频优化改进等工作;刀锋科技项目将重点开展产业化转化落地支撑、答辩技能强化、视频优化改进等工作。

根据“互联网+”大赛国赛现场赛的要求,创业学院将针对上述行业产业分析、核心技术提炼和支撑、产业化转化落地支撑、商业模式设计、视频优化改进以及路演答辩提升等优化改进难点,充分整合项目资源、评委资源和媒体资源,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全时段全方位的冲金辅导,不仅集中安排了2次线下,3次线上的专题辅导培训,还安排创业学院专职老师全程线上和线下为各个项目提供技术辅导和资源保障。

“互联网+”大赛的备赛之路有辗转反侧,百思不得其解的烦恼,也有茅塞顿开,无心插柳,柳成荫的喜悦。我们将发扬“我敢闯,我会创”的精神,再接再厉,力争实现我校“互联网+”大赛国金的突破。


撰稿人:王如意,审核人:肖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