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复赛 我校喜获佳绩,斩获8项金奖

    202172930日,由湖北省教育厅等10家省直部门共同主办,湖北工业大学承办,中国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赞助的第七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复赛顺利举行。


据悉,第七届“互联网+”大赛自今年4月开赛,来自全省131所学校累计参赛项目6.8万余项,参赛学生30.5万人次。在各校初赛的基础上,共推荐3082项进入省赛,网评共产生707个复赛项目,其中329个项目(高教主赛道202项,“红旅”赛道50项,职教赛道77项)入围省级复赛现场赛,参赛人数和项目数量再创新高。

我校共有11支队伍进入省赛现场赛,经过激烈角逐,我校高教主赛道参赛项目《氢领科技—氢燃料电池电堆解决方案提供商》、《刀锋科技——国产高端刀具涂层领导者》、《理工晨烯——全球宏观石墨烯技术引领者》、《智云安航—邮轮人员位置感知与应急疏散专家》、《智行合衣——数字时尚生态云链》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参赛项目《藏文化数字化保护促进会——科技助力高原民族文化》、《红社智联 —温暖社区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恩施圣珍——最美生态桃园,助力乡村振兴》共8个项目,脱颖而出,喜获金奖。这是我校在“互联网+”大赛省级复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优异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学校的正确领导和各级部门的密切配合。在“互联网+”大赛省赛备赛的过程中,学校各级领导、教务处、研究生院和团委在大赛组织管理上给予了大力支持和指导,各相关专业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科研基地为优质项目遴选和参赛团队组建提供了基础和保障,创业学院作为承办单位,深知重任在肩,于细节处一一落实了专家邀请、团队技能培训、项目路演展示等工作,全体教师深度参与项目的选拔、打磨、培训和指导,逐渐摸索出“三聚焦、三整合、三做好”的竞赛保障模式,为“互联网+”大赛取得更优异的成绩奠定重要基础。

一、聚焦比赛规则,聚焦科技转化,聚焦国家需求

只要是竞赛,就有规则,熟悉了解规则、掌握规则和运用规则就显得极其重要。“互联网+”大赛从第一届到第七届不仅赛道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比赛的参与条件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例如今年高教主赛道包含“本科生创意组、研究生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师生共创组”,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包含“创意组、公益组、创业组”,并且省赛现场赛要求每个学校的项目不超过8项,主赛道不超过5项,“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不超过3项。依托比赛的规则,结合我校参赛项目的实际情况,优化项目的赛道选择,加强对项目的强强整合,使其具备冲击国金的潜力就显得极其重要。

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是国家赋予高校的重要使命。从理论研究的突破到市场的应用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和攻坚,所以结合我校的优势学科,基于技术成熟度曲线,科学地对参赛项目的技术成熟度进行评估,对选拔参赛的种子项目具有重要意义。例如我校《氢领科技—氢燃料电池电堆解决方案提供商》项目,最终以89.18的得分,位列高教主赛道金奖排位赛第3位。宏观层面较好承接国家的能源改革,技术层面较好对接氢燃料电池核心技术的突破,虽然氢气的制备、储存还处在产业链保障不完善的问题,但是从技术成熟度上,已经具备了科技成果转化的条件,所以专家评委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聚焦国家需求,解决卡脖子的关键技术,是实现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所以在项目选拔、辅导、打磨的过程中,善于跳出常规,从不同的应用场景,思考技术的效果,聚焦国家需求,提高项目的战略意义,对项目取得优异成绩具有重要作用。

二、整合评委资源,整合项目资源,整合媒体资源

竞赛有规则就有评委,充分发挥学校的行业资源、校友资源,邀请国赛、省赛的评委参与项目的打磨具有重要意义。在校赛期间,创业学院以将“校赛办成国赛”为目标,在校赛排位赛期间,邀请5位国赛评委对项目进行一对一辅导、封闭打磨和集中点评,高标准、高要求地完成校赛项目的完善。

优质的项目一直是“互联网+”大赛备赛的痛点问题,为此,创业学院以大学生创新创业梦工场为载体,通过“公选课、辅修课、项目入孵、政府扶持、学院调研”方式,系统地整合校内师生项目、校外校友项目,有效保障参赛项目的质量。

媒体资源是从第三方的角度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呈现,也是评委关注的要点。通过“电视台、报纸、头条、短视频、直播”等途径,系统整合校内外媒体资源,对优质项目进行专题报道,有效提高参赛项目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做好竞赛管理,做好项目打磨,做好激励制度

竞赛的管理是保障竞赛安全、有序和高效的基础。在教务处的指导下,创业学院在省赛准备期间,全体教师参与竞赛的培训、指导和管理工作,系统地制定了项目提升方案,为项目打磨和优化奠定基础。

玉不琢不成器。优秀的项目需要精心的打磨和优化,为此,创业学院通过采用“线上培训、线下指导、一对一打磨”等方式,不仅在行业需求分析、产品打造、商业模式设计、团队建设、投融资、新媒体营销、PPT制作、项目路演展示、视频制作等方面开展专题培训,还积极邀请省赛和国赛的评委专家对项目进行线上答疑,线下一对一打磨,大幅优化项目的呈现形式,提高团队的整体素养以及路演答辩的技巧。

 


良好的制度保障是工作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为此,创业学院通过对梦工场的运营管理情况进行实地调研,不仅针对性地制定了梦工场的绩效考核办法,还优化了创业学院老师的分工和考核,为“互联网+”大赛的组织和管理提供制度保障。本次获得金奖的8个项目,均是大学生创新创业梦工场的入孵团队,其中创业学院直接参与指导的项目有7个。

   根据“互联网+”大赛的安排,8月下旬,需要完成国赛网评材料的提交, 10月中旬,将在南昌大学进行国赛决赛。创业学院将秉承“我敢闯,我会创”的精神,再接再厉,充分整合校内外资源,全力保障各个参赛项目,力争在国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撰稿人:王如意;审核人:肖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