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武汉理工学子打造智慧社区党建管理系统 推动社区治理数字化

“社区日常工作本身就非常多,可以说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政府各个职能部门的工作都要靠社区来落实,再加上党员下沉常态化后,有500多名党员下沉到我们社区,要管理所有下沉工作,更加复杂冗长,经常熬夜加班到深夜都做不完”,武汉理工大学东社区党委副书记舒娜表示,“红社智联”智慧社区党建信息管理系统的出现,让下沉党员的管理工作清晰和轻松起来,切实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比其他软件都要优越很多。

舒娜口中的“红社智联”,是由武汉理工大学学生和武汉理工大学东社区联合打造的智慧社区党建信息管理系统,是专门提供给社区党支部的信息管理平台,针对目前社区党建组织人员少、下沉党员数量多、数据统计不规范、活动开展困难等问题,致力于解决社区常态化、长效化数字化管理,做到“平”时服务、“战”时应急,壮大社区治理力量,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与此同时,借助互联网大数据分析及机器学习相关技术,社区管理人员可以及时、精确、动态把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情况、群众的需求及党的工作的发展趋势,促进基层党建效率提升和自身优化。

2020年疫情期间,湖北省印发《湖北省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实施办法》,全面推行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双报到”制度,全省104万余名党员干部参与下沉社区工作。

  下沉党员管理一般由原有社区党支部人员负责,但党支部工作人员数量较少,下沉党员数量激增后社区难以有效管理,下沉党员的作用也难以发挥。为响应政府号召,“红社智联”智慧政务管理系统应运而生,致力于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推动社区治理上水平。

  红社智联APP研发人员、武汉理工大学创业学院研究生黄安介绍说,“我们调研了武汉的很多社区,直击下沉党员管理痛点,通过线上整合线下策划的形式,全面解决社区治理的难题,响应党‘走好社区治理最后一公里’的号召”。黄安透露,目前正在和武汉多家大型社区和物业公司签订意向合同,“我们非常希望这个云平台未来可以造福更多社区”。

  “红社智联”进入社区后,逐步成为链接社区党员与社区党支部的重要媒介,运用信息化技术,整合各方资源,搭建智能化平台,以便临时党支部加强基础社区组织管理,提高下沉党员服务群众的水平,辅助社区工作人员记录与统计社区日常党建工作,提供办事效率,从而达到智慧社区的目标。尤其随着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阶段,后疫情时代,如果能够找出疫情防控期间社区治理的薄弱环节,进一步明晰城市社区精准化治理路径,就能够实现社区治理效果的最优化。

  在这样的背景下,“红社智联”智慧社区党建信息管理系统的使用,有效提升了下沉党员社区政务管理的工作效率,进一步助力社区治理数字化发展。

    对于此次武汉理工大学学子的创新之举,校方给予了高度肯定和全力支持。武汉理工大学创业学院肖静表示:“武汉理工大学一直把创新创业的人才培养作为学校人才培养的主要的目标,创业学院是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主战场,是学校推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主阵地。学院特别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大学4年培养创新创业的专业素养,有责任感有担当,把自己的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通讯员:贾英迪   审核人:肖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