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讲坛】清华大学毛东辉赴我院开展双创教育主题讲座

2021年4月24日上午9:30,清华大学X-LAB主任毛东辉教授在创业学院开展主题为“双创教育与SDG可持续发展创新教育”讲座。

毛老师首先对世界前沿的创新创业理论进行梳理,认为传统的创新创业理论只强调了企业生存与发展,而没有关注群体之间的紧密联系,从而提出创新生态系统的核心特征就是共生演化,而不是单一的竞争与合作;创新创业教育最重要的是构建生态系统,将高校、创新团队、企业、资本、政府等资源要素进行整合,达到利益共生、资源互补的目的;高校创新创业的教育应该以价值创造为目标,拥有崇高的爱国情怀,为推动社会与人类进步做出努力。

随后,毛老师以清华大学X-LAB实验室的创新创业现状与定位为例,提出学校需要增强实践体验,并介绍了X-LAB牵头举办的 SDG开放创新马拉松挑战赛,吸引了近500名优秀学子参与,与海内外优秀平台共同培养优秀的创新创业人才。

讲座结束后,现场师生与毛老师进行热烈交流,探讨了文科学生如何与理科学生在创业中融洽合作,个人兴趣与职业发展如何匹配等相关问题,每位同学都受益匪浅。

通讯员:王思梦   审核人:韩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