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团建设】美丽校园行 · 共建共享 创业学院联合武汉理工大学植物爱好者协会开展校园生态志愿服务活动

地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唯一场所,而人类不是地球上的唯一物种,地球是人类的唯一,人类只是地球末梢的一角。三月又是一个学习雷锋月,奉献、志愿服务等仍为热点话题。为了弘扬和学习雷锋精神,引导更多青年团员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当中,2021年3月28日下午,我院创业sy1701团支部、创业sy1901团支部联合武汉理工大学植物爱好者协会开展了主题为“美丽校园行,共建共享”的校园生态志愿服务活动。创业学院部分团员、党员和植物爱好者协会部分会员参与了此次活动。

首先开展的是生态文明知识讲座。本次讲座于创业学院602教室进行。我院参会成员与植物爱好者协会部分成员一起学习了十八大以来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并学习了植物爱好者协会会长田玉天分享的一些奇异植物的相关知识,其中涉及的有猪笼草、大王花以及生石花等。此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在欢乐中学习新知识,同时也引发了相关的思考:人类一方面享受着大自然的恩惠,一方面又伤害它——俗话说饮水亦思源,不能为了眼前的利益就丢掉绿水青山,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仍重中之重,为了美好的未来后代,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滴水能穿石,积水成江河。

在学习了基本的生态文明知识后,参会人员决定走出会议室,在实际行动中来学习并参与生态建设,行动路线包括创业学院、艺设大楼、龙韵湖,最后登上梅岭。途中,植物爱好者协会会长向大家介绍了校园常见植物,并且让同学们戴上手套,拿着垃圾袋,拾取了遗落在路边、草坪内、河边、树下等处的垃圾。虽然捡垃圾的工作较为辛苦,但同学们非常积极,干得热火朝天。当看到清理后的场地干净,美丽如画时,大家都流出了欣慰、自豪的笑容。最后,在梅岭平台处,大家合影留念。

下午15:30,活动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意义非凡,既拓展了植物知识,丰富了校园生活,又为学校的生态文明建设事业贡献了一定力量,进一步提高了大家的生态意识,同学们也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多多开展。

生态文明建设事业不是一朝一夕便能成就的,也不是一个人、一个组织就可以完成的。但是如果每一个人都能意识到这个问题,每一个人都行动起来,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生态文明建设事业就能传递下去。让全人类摒弃成见,放下矛盾,齐心协力,共同参与

最后,生态事业不能再等下去了。为了我们的家园,为了我们的未来,为了我们的后代,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拾起一份垃圾,少用一个塑料袋,少开一次私家车开始。这不是一时的战斗,也不是一个人的战斗,是你我他共同持续的战斗。是的,只要你想,你也能成为环保卫士。

通讯员:于聪聪,张祉祎   审核人:贾英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