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学院在线教学交流研讨会

     227日下午,为保证学院教学质量,了解前期教学状态,促进教师经验分享,学院召开了在线教学交流研讨会。学院全体领导、全体教师和外院任课老师、外聘老师参加了腾讯视频会议。
    学院教学第一周前半周周一—周三共有10位老师、9门课程开课,周四-周五有3门课程需要准备,已听课反馈次数15人次。
    老师们从课前准备、课程设计、教学平台、课堂管理、过程管理等几个方面汇报了上课情况。黄东斌老师认为:第一次公选课难度比较大,学生对教学平台熟练程度不一,老师前期与学生沟通需要投入精力;在第一次课的经验上准备对第二次进行优化,逐渐固化教学设计模块,注重过程管理,增加学生自主学习主动性。李鹏老师采用微信语音+慕课的方式,他认为微信语言是很多企业培训采用的方式,其优势是能保持信息到达的稳定性、准确性和反复的获取性,但是缺点是互动性不强,后面会再配合其他的直播平台加强互动。王如意老师采取腾讯会议+QQ直播的方式,平台比较稳定。班级成立了班委会、设立了班长、学习委员、宣传委员和以专业为代表的组长,触角向下,能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情况。他建议线上教学要多做资源收集、整合和提炼,要求学生课前完成学习,在上课时间引导学生对深层次的知识点进行深入的探讨和讲解。刘喆老师、彭强老师等也分别介绍和分享了线上教学体会。
准备授课老师汇报了准备情况。汪军民老师介绍了自己准备上课的平台和教学方式。汪教授采取场景教学、体验式教学的方式,将学生分成4组来进行授课,很受参会老师赞同。
听课老师也反馈了听课体会。肖静院长谈到很多老师对在线教学非常重视,课堂组织、课程内容比较好,比如学生的交流互动方式、课前预习资料准备、案例的选择很好的结合当前疫情防控等。肖院长也提出了一些建议:一是由于学生的进度不一样,在课堂上给学生放慕课的视频时间不宜过长。建议采用翻转课堂的形式,让学生提前预习,保证学生学习进度一致,在提前预习的过程当中给学生留下思考题,在课堂上进行讨论,讲解重点和难点。二在课堂上要随时关注学生的学习情况,可以通过点名回答问题、或者测试题等,让学生的注意力集中。三是课程的难度要适中。学生在家里获取资料比较不方便,老师一方面是尽可能多的提供参考资料,另一方面留给学生的思考题和讨论题难易程度要适中,引发学生思考和学习兴趣。赵北平老师、刘振元老师也反馈在听课中感受到老师前期准备工作充分,课堂秩序稳定,教学比较平稳,对老师的建议也及时与老师做了回应。

吴小春副院长传达了教务处要求。特别强调老师们要注意课堂思政,要加强教学过程中的痕迹管理,建议大家随着超星平台的稳定,在超星上建课程,为后面建设金课做好准备。

肖院长最后感谢老师们的辛苦付出,通过这几天的教学工作,也体现了老师们良好的精神面貌。同时肖院长也对全体老师提出了几点要求:

1、强调线上教学纪律。老师们一定要注重课程思政,所讲的每一句话、每一个观点,一定要符合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要求;一定要注意对学生正确的引导,注意学生使用资料的版权问题。

2、牢固树立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只有本科教学工作做好了,才会促进全院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老师们要在这次教学方式中不断发现问题,找到问题,解决问题;要注重工作的总结和经验交流,互相借鉴,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3、要关爱学生,保证每个学生不掉队。网课可能会比线下授课更累,老师们要做好生活与工作之间的调适。同时在教学中也要关注到是否有学生上网困难、获取资料困难、学习不适应等问题并要及时反馈到学院,学院和老师们一起想办法应对。

4、要做好持久战的心理准备,全面谋划好教学工作。线上教学,新生事物都会有新鲜感,一段时间后会有疲劳感,师生们要提高警惕,做好心理调适,要有持久战的心理准备。要做好学生5月份后返校的各种困难估计,做好第三阶段线上教学的思想准备和互联网+大赛的提前谋划等。

    肖院长鼓励老师们充分发挥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共同推进教学方式改革和金课建设。她说,创业学院虽小,但我们的老师都是具备创新精神、创业意识的,在推进课程教学方式改革和金课建设上也是很有自己的想法和创造性的,我相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一定能保证教育教学质量,尤其是在当前抗疫的形势下,一方面培养学生的知识能力,另一方面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通讯员:杨光萍 审核人:吴小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