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大赛】第二届 “模拟商务谈判”决赛圆满结束

    20191215日上午,第二届“模拟商务谈判”决赛在大创园创业学院602进行。活动邀请到管理学院程艳霞老师、法社学院陈娜老师和创业学院刘振元老师担任嘉宾评委。

    比赛共计AB两轮,每轮由两只队伍分别围绕一份商务案例展开对抗谈判。谈判流程分为两大环节,依次为策略展示和具体谈判,策略展示环节一方进行展示时需要另外一方进行回避,随后的具体谈判环节需要大致按照策略展示里面的步骤进行。A组模拟的是“阿里巴巴收购网易考拉的商务谈判”,B组模拟的是“高瓴资本收购格力公司股份的商务谈判”。由甲方阿里巴巴公司代表队”和乙方网易考拉公司“共同组成的A组,以及甲方格力公司代表队和乙方高瓴资本组成的B组分别进行长达2个多小时的模拟谈判。

    刘振元老师和程艳霞老师分别对AB两组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刘振元老师指出:A组两队选手准备十分充分,谈判节奏把握得当,作为模拟谈判表现可圈可点,谈判是个追求平衡的过程,过程中既要坚持己方立场又要学会换位思考,也站在对手角度去思考交互策略,是很好的训练机会,希望同学们能学有所用。另外程艳霞老师表示:B组两队选手也都表现得体,充分展现了商务谈判的风采。同时程艳霞老师还强调:谈判讲究的是双赢,双方都拥有对方所需的资源而进行谈判,需要适时的让步和协调,不能一味的索取,这样才能有个令双方满意的结果。

    最终,从容应队、在商言商队分别获得了本次模拟商务谈判的一、二等奖,门当户队和三个男人和天线宝宝队同获第三等奖。在商言商队的金铭、从容应队的宋正廷、门当户队的牛昌海等人也获得了最佳谈判员的称号。颁奖结束后,嘉宾和在场参赛选手进行了合影留念,第二届模拟商务谈判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