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理工大在全国首开“创业专业”招收具有显著创业特质学生

    当别的大学生还在按部就班地上课,武汉理工大学创业学院的准创客们已开始学习如何当老板。

这不是辅修的第二学位,也不是社团模拟活动,而是需要扎实修满150个学分的工商管理(创业管理方向)专业。201610月,武汉理工大学在全国高校首开实体型创业学院,宣布开设创业专业。去年起,学校还通过自主招生,面向全国招收具有强烈创业意愿和显著创业特质的学生。目前,该校已招收了两届创业班学生,大一有15人,大二有13人。记者日前探访发现,这些准创客除了要系统学习如何创业,甚至要学拉丁舞、网球等。

 

 

 

系统测评筛查创业潜质

114日,完成《公司创建与公司治理》的结课作业后,陈亮亮考虑参加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算是学以致用,我也想检验一下学习成果。陈亮亮是武汉理工大学创业1701班班长,这个班的专业是工商管理(创业管理方向)专业,一般被认为在学习如何当老板2017年进校时,他是管理学院学生,由于怀揣互联网创业梦想,参加选拔进入该校最年轻的创业学院,进入第一个创业班。

与陈亮亮不同,创业1801班的叶帅是通过自主招生渠道进来的。去年初,武汉理工大学的自主招生范围内多了一条,面向全国高考学生招收具有强烈创业意愿和显著创业特质的学生。

事实上,什么样的人具备创业特质,仍在摸索中。武汉理工大学创业学院副院长吴小春介绍,创业班的每名学生都参加了创业潜质测评,这是学院定制的一套系统,考生要在100种创业者需具备的素质中,选择10种自己所具备的,并举例说明。只要想创业,就被视为具有强烈创业意愿,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创业。创业者具备一些素质,我们结合实践开发了这个系统测查,哪种素质比分高哪种低,都心里有数。

叶帅不知道自己是否具备显著创业特质,父亲是一名创业者,他从小受家里影响,初高中时都玩过票。比如他曾在学校卖过MP3,进价6元卖10元,发现最赚钱的是数据线之类的配件,有约200%的利润。参加自主招生时,叶帅提交的材料是一份商业计划书,关于如何把不太热门的电影在档期内宣传出去,面试时的无领导小组讨论,则是为20个创业者具备的特点排序。感觉自己对创业和赚钱都挺有感觉的。


拉丁舞网球都是必修课

为什么要开设创业专业?武汉理工大学创业学院副院长吴小春介绍,大学生毕业后,大多成为雇员,雇主培养体系缺失,他们要培养的就是潜在企业家如果在大学期间经过系统学习,掌握基础知识再创业,可以少走一些弯路,也能提高创业的成功率,这也是我们设立这个专业的初衷。

研究学校的培养计划后,陈亮亮发现,培养潜在企业家课程确实有些特别,比如创业经济学基础、创业行为认知、领导力养成、执行力训练、情商训练、创业融资、财富管理等。

14日,陈亮亮和同学在武汉理工大学的网球场上练球。虽然网球是大学体育的公选课,却是创业1701班的必修课,还专门为这个班配了老师。网球、羽毛球等几个小球,主要是作为社交体育列入课程。

除了球类运动,陈亮亮说起了刚刚结束的拉丁舞课。没有一点舞蹈底子的人去学拉丁,一开始很不适应。这也是一个专门为创业1801班开的课,全班6个女生、7个男生一起学,一个学期下来,陈亮亮已经是拉丁中级水平。拉丁老师一直强调身形和站姿,感觉学过舞蹈后确实更注重个人形象了,在公开场合下与人优雅大方的交流很重要。

所有的课都有用意,也都按学分考核,包括到企业里进行考察。今年暑假,创业1701班学生被安排到不同企业考察,这门叫做《创业行业认知》的课是门实践课,学院安排学生们到黄冈等地的企业,实地了解一个企业的运转流程,与企业负责人交流。


真实创业远比沙盘复杂

“创业是一种优秀行为,是一种高质量的就业,他们本身就是岗位的创造者,而不是竞争者。”吴小春告诉记者,在武汉理工大学设立创业学院之前,曾面向武汉7所部属高校,试点过创业专业的第二学位实验班,但真正走上创业路的人不多。我们希望摸索出一条路,直接培养创业型大学生,甚至学校就可能是他们的第一位天使投资人。

这些年来,武汉理工大学对于创业的支持可谓不小,该校获批基于职业发展教育的全程化创业教育人才培养实验区,在街道口商圈建设的创业园,提供租金优惠等政策,已成为大学生创业孵化器。记者了解到,现在园区内有100多家企业,八成是武汉理工大学的毕业生。

但是,创业并不简单。创业1701班姜盼等3名同学,和其他专业5名同学组成了一个创业小组,目前正在实践一个校友项目。这是一家关于女性健康护理方面的公司,计划在武汉理工大学校园内落地。我们创业班都做过沙盘模拟,模拟一家企业如何运转,如何根据预测设置采购计划,如何在不同渠道做宣传等,但真正的创业要复杂的多。

从去年11月接下这个项目,姜盼她们跑了十几个地方找门面,在各种拒绝与现状中纠结;从一开始直接发问卷,到学会提前沟通回收更有效的资料,遭遇了无数冷眼,她却越跑越有劲:暂时没法开店,我们就启动线上,一步步来,创业本来就不容易。


楚天都市报记者贺俊通讯员谢小琴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

原文链接:http://ctdsb.cnhubei.com/html/ctdsb/20190115/ctdsb3310824.html
 

通讯员:刘振元 审核人:张家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