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坛】创业学院第一届“飞马创业管理论坛”顺利举办

2021年4月15日下午,创业学院在南湖校区化生楼一楼报告厅举办了第一届“飞马创业管理论坛”,本次论坛由创业学院刘勤老师主持,邀请的嘉宾有孙泽厚教授、魏超教授、赵富强教授、谢宝国教授、余谦教授和危小超教授,多个学院学子积极参与。

“飞马创业管理论坛”旨在加强校内外师生广泛开展创业管理领域的研究交流与合作,对创业管理科学问题深入探讨,为解决创业管理现实问题提供有价值的理论依据和实践参考,促进我校创业管理研究与实践活动的互动与发展。本次论坛分别从创业者教育、创业者成长与行为、创业企业成长与创业网络三个方面的主题进行研讨交流。

论坛开始,研究生院梁传杰院长致辞,表示关注创业型研究生教育是研究生工作的重要一环,今后将在国内打造武汉理工创业教育品牌,希望创业学院继续推进研究培养模式改革,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扩大研究生培养规模。同时希望同学们可以在其中汲取知识,拓展视野。


随后,6位嘉宾依次分享了在自身研究领域最前沿的研究方向和内容。关于论坛第一个主题“创业者教育”,孙泽厚教授从项目类型、选题、写作和结题等方面对国家社科教育专列项目申报与工作开展给予指导;魏超教授分享了创业教育与生涯发展相结合的经历,引导同学们反思各门课程的学习,启示同学们将创业实践结合职业进行未来规划。

 

稍作休息之后,论坛继续进行关于“创业者成长与行为”主题分享,赵富强教授让我们了解了认知灵活性对再创意愿的影响,以及社会支持对创业韧性和成功预期这两个中介变量的调节作用;谢宝国教授分享了现实背景、需求和理论回应,并且进一步通过文献和调查研究帮助同学们认知创新创业素质要求、素质模型和评价方法。

之后开始第三个主题“创业企业成长与创业网络”,余谦教授让同学们对全球专利网络的背景有了全面认知,并且进一步了解了ERGM的使用、社会网络理论假设;危小超教授分享了在线社交网络的背景和相关理论,并从过度自信和进化博弈理论视角,研究社交网络在线信息传播规律。

老师们的分享都干货满满,激起了全场同学们的强烈兴趣与交流欲望,在互动环节中,几位教授补充讲解到“创业者的潜在特质某种程度是天生的,有些可以通过后天培养,有些则不能,但是个人也可能通过时代机遇突破这些限制,而表层特质,以专业知识为例,是可以不断学习获得的”。


   

活动的最后,创业学院肖静院长总结陈词,表示这是创业学院的第一届论坛,以我校标志建筑“飞马”为题,为创业学院未来的学术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开端,相信同学们也从教授身上感受到了学术、知识和人格魅力。肖院长希望同学们重视研究,在学习和研究的过程中学习批判性思维、创新性思维,创业学院也会继续营造更好的学术氛围,锻炼学生能力,培养学生素质。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开始享用茶歇,也互相交流想法与感想,纷纷表示本次“飞马创业管理论坛”的举办十分成功,不仅感受到浓厚的学术氛围,而且学习到众多学术大咖分享交流的学术成果,收获颇丰。 

第一届飞马论坛不是句号而是逗号,创业学院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