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学院 2023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

 

2023 年创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创业学原理》考试大纲

 一、考试性质

《创业学原理》是创业管理专业学术型学位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专业课。考生必须熟练地掌握创业学、创业管理以及创新创业涉及的管理学、经济学基本知识,为硕士阶段的专业学习奠定基础。

考试对象:2023年报考武汉理工大学创业学院创业管理专业的考生。

 

二、考试学科范围及考试中所占比例

考试范围:主要涵盖创业学原理相关知识,总分150分,占比100%

 

 三、考查要点

1.创业者特质:创业精神、创业思维、道德决策等;

2.创业要素:创业情境、创始人与团队、商业机会、目标市场、创业资源、创业资本等;

3.创业活动:创业活动本质和演进、机会识别、商业模式设计、商业计划撰写、新创企业、创业融资、创业决策等;

4.创业模式:绿色创业、社会创业、特许经营、家族创业等。

 

四、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1. 答卷方式:闭卷,笔试。

2. 答题时长:180 分钟。

3. 试卷总分:150

4. 题型比例:

1)名词解释:分数占比10% 

2)简答题:分数占比20%

3)论述题:分数占比20%

4)案例题:分数占比30%

5)设计题:分数占比20%

 

参考书目

1. 张玉利,薛红志,陈寒松,李华晶,创业管理(第五版),机械工业出版社,2020

2. []斯蒂芬·斯皮内利,[]罗伯特·亚当斯.创业学:21世纪的企业家精神(第10版).机械工业出版社,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