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理工大学创业学院 2022 年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

创业管理专业综合》考试说明

 一、考试性质

《创业管理专业综合》是我校创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专业基础课。考生必须熟练地掌握创业学创业管理、创新与创业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以适应硕士生阶段专业学习的需要。

考试对象:2022 年报考武汉理工大学创业学院创业管理学术型研究生的考生。 

二、考试学科范围及考试中所占比例

考试范围:主要涵盖创业学70 分)、创业管理(80 分)。

 三、考查要点

创业学——基本原理与实践过程》的考查要点

1. 创业学原理的形成、创业基本问题;

2. 创业资本的要素形态、构成、作用和意义

3. 项目的来源与选择、模拟、运转、营销等环节中的关键问题、分析要点和策略

创业管理》的考查要点

1. 创业、创业思维与创业能力:创业的类型、内涵、演进,创业逻辑与创业思维,创业者及其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

2. 创业过程中的创业机会识别、组建创业团队、整合创业资源、设计商业模式、明确目标市场、撰写商业计划、开展创业融资、成立新企业、发展新企业、完善创业决策和健全创业机制等环节的关键问题和对策。 

四、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1. 答卷方式:闭卷,笔试。

2. 答题时长:180 分钟。

3. 试卷分数:总分为 150 分

4. 题型比例

1)选择题(占总分 5%~15%) ;

2)名词解释(占总分5%-15%);

3)简答题(占总分 15%~25%);

4)论述题(占总分35%~45%);

5)案例分析(占总分 25%~35%)

参考书目

1.赵延忱 著,创业学——基本原理与实践过程,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2017年9月

2.张玉利,薛红志,陈寒松,李华晶 编著,创业管理(第四版),机械工业出版社,2017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