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金一银,互联网+大赛冲金成功,载誉凯旋

金秋十月,南昌前湖之畔,我校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首次成功冲金,喜获“两金一银”:《理工晨烯—全球宏观石墨烯技术引领者》和《刀锋科技—国产高端刀具涂层领导者》获得金奖,《氢领科技—氢燃料电池电堆解决方案提供商》获得银奖。

据悉,第七届“互联网+”大赛共有121个国家和地区、4347所院校、228万余个项目、956万余人次报名,参赛人数和项目数再创新高。七届大赛累计603万个团队,2533万名大学生参赛,是全球影响力最大的创新创业竞赛。根据2021年3月2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工作组发布2020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我校以217项获奖数量,总分88.17,位居全国第16名。由此可以看出,我校在国内高校大学生竞赛的综合实力是一流的,但是却一直无缘互联网+大赛的金奖。所以,获得互联网+金奖,证明理工学科优势,展现理工学子风采,成为我校师生沉甸甸的责任和坚定不移的目标。

第七届“互联网+”大赛,我校共有10支团队入围国赛,3支团队入围国赛现场赛。他们一路披肩斩荆、筚路蓝缕、不辱使命,最终突破金奖的魔咒,获得“两金一银”的好成绩。冲击金奖的背后,得益于学校各级领导、教务处、研究生院和团委等职能部门在竞赛部署、组织管理、政策保障等方面的系统指导和密切配合,得益于专业学院、研究所、实验室和双创基地等科研部门在项目选拔、团队组建、技术保障等方面的全程支持和并肩前行。创业学院作为承办单位,铭记责任和使命,深化“行业+专业+创业”三层交叉互融理念,夯实“创客空间—梦工场—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五级创业孵化链条,以“三聚焦、三整合、三做好”为要求,实现互联网+大赛服务的全定制、全方位和全周期,有效保障“互联网+”大赛成功冲金。

三支获奖团队,他们在狂风暴雨中迎来了彩虹,他们在熊熊烈火中实现了涅槃,他们就是理工的“互联网+”梦之队!

a) 国赛金奖:理工晨烯—全球柔性石墨烯天线引领者

参赛赛道:高教主赛道

参赛组别:研究生创意组

项目负责人:钱伟

项目成员:张嘉翊、吴丹妮、黄超凡、陈鹏飞、李泽洲、顾博闻、陈梓萱、王辰、王梓轩、周嘉华、柴欣华、傅华强、宋荣国、王哲

指导教师:何大平、李政颖、王如意

项目简介:突破国内石墨烯无法实现大规模高端应用的产业发展瓶颈,引入高温碳修复和剪切流动技术,突破宏观石墨烯电导率瓶颈,全球首创柔性高频石墨烯天线,相较于传统金属天线兼具柔性、轻质、耐腐蚀等优势,真正实现了石墨烯高端产业化应用,助力中国通讯信息产业发展,开启石墨烯材料产业化应用新篇章。

b) 国赛金奖:刀锋科技—全球高端刀具涂层服务领导者

参赛赛道:高教主赛道

参赛组别:研究生创意组

项目负责人:杨迈

项目成员:肖谢妮娜、唐佳杰、屈林婧、陈丽、徐晗博、陈玥迪、袁江棋、高成喆、黎宇宁、赖友锋、袁洋、方仁强、蒋仕昕、于子凌

指导教师:章嵩、刘馨逸、尹杨

项目简介:针对国内高端涂层刀具长期受制于国外的现实困境,将梯度理念引入涂层制备中,制备出全球领先的“纳米梯度涂层”,坚定不移的推进产业化,打破国外垄断,将涂层引入“纳米梯度”新时代。


c) 国赛银奖:氢领科技—氢燃料电池电堆解决方案提供商

参赛赛道:高教主赛道

参赛组别:师生共创组

项目负责人:蔡媛琪

项目成员:张子芯、李怀诚、韩宏鑫、陈臣、官树猛、章渝昕、杨瞻、杜文艳、李梓恒、李怡静、郭伟、潘牧、于可心、周芬

指导教师:郭伟、潘牧、李律成

项目简介: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要求,专注于氢燃料电池汽车中最核心的部件——电堆的研发和生产。开发出全国产化、自主化的130kW电堆产品,各项性能参数超越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日本丰田mirai二代电堆技术,助力我国领跑氢能时代。

未来已来 未来我来!未来已来 未来我来!勇夺金奖是历史的突破,更是新征程的开始。创业学院作为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试验田和排头兵,将继续发扬“我敢闯,我会创”的双创精神,继续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先的做事风格,助推我校打造创新创业教育升级版。


 

 

撰稿人:王如意 审稿人:肖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