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徐茂栋作“创业和未来”主题演讲

  2017年11月3日下午15时,星河互联控股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徐茂栋校友在西院会议中心举行了武汉理工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暨创业大讲堂报告会,徐茂栋董事长受聘为我校兼职教授并为全校同学们作主题讲座。本次报告会创业学院赵北平院长主持,康灿华副校长参与会议并为徐茂栋董事长颁发兼职教授聘书。同时,为欢迎校友回来,学校特别为其一行准备了具有我校特色,充满我校文化元素的纪念品。




  徐茂栋董事长毕业于我校计算机与自动化专业,是互联网与传统实业领域的连续创业者、投资人。2005年创立星河集团,开启产业互联网综合服务的创新模式探索,并在行业内首次提出“联合创业+产业投资”的模式,旨在帮助青年创业者成功创业,截至目前已创建和投资了200多家互联网企业,多家企业成功上市,并带领星河集团成为国内领先的产业互联网集团。

  此次创业大讲堂报告会,徐茂栋校友结合自己的创业经历,为同学们作了一期主题为“创业和未来”的精彩讲座。他表示,今天来到母校就是为师弟师妹们讲“干货”的,希望能够通过今天的分享,让有志于走上创业道路的同学少走弯路,有所收获。徐茂栋及其星河集团长期专注于创业服务机构研究、科技企业创新研究及全球创业样板研究,并在这些研究的基础上整理出版了长达50万字的《星河创业方法论》,系统的介绍了创业中的规律和方法。这次他以一个客座教授的身份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把他多年来积淀的理论精髓分享给大家。




  首先,徐教授抛出一个常常困扰大学生的问题——“大学生要不要创业?”吸引了全场师生的好奇心。他认为,大学生要创业,但要理智创业、正确创业,不要草率创业。在报告中他再三强调,“选择创业不是选择了一个职业,而是选择了一种人生。”因此创业需谨慎。但同时,他鼓励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在本领域或专业领域大胆行动,他以扎克伯格为例,告诉我们在校学生同样拥有社会人士所不具备的优势。因此在时机、条件成熟的情况下,鼓励大家选择创业,毕竟,“创业,是草根大众实现人生成功的绿色通道。”

  而选择创业,就必须要对大的创业环境有所了解。徐教授强调,我们所处的互联网时代,是科技时代最重要的一部分。传统行业对于互联网行业的态度由“漠视”到“斜视”到“俯视”到“仰视”的转变足以说明问题。不仅如此,徐教授认为下一代“互联网”就是——“人工智能”,并且其将以超乎想象的发展势头给人们的生活带来革命性影响。作为创业者,应当把握时机,站在风口,顺势而为。

  徐茂栋结合自身的创业经验及丰富的创业案例告诉我们,大学生在适当的时机可以选择创业,并且由于互联网产业的下沉和渗透让创业不再存有学校、地域之间的差别,每一个大学生都拥有同样的创业机会。并且创业是有方法、可以被训练的,星河集团与母校正在从不同角度探索创业之路。星河集团所研发的“水晶球”可以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帮助企业识别潜在的竞争;而母校是由创业教育为切入点探索创业之路。他表示,过去很多年里,中国没有学校教导学生创业,希望母校的创业学院可以补足中国高等教育的缺口,教导学生正确的创业。

  最后,徐教授送给所有创业者们一句话——“你选择了担当,时代就选择了你。” 只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才能在创业路上披荆斩棘、突破自我。在之后的互动环节,现场师生积极参与交流互动,徐教授耐心细致的回答了几位在校创业者的疑问,当有同学问及“互联网+”、“人工智能”和“跨界颠覆”等问题时,他依据多年的投资嗅觉,肯定的回答道,未来创业的机会就在交叉学科上,而“互联网+”是对人们生活方式的再造和革命。

  徐教授风趣而富有感染力的演讲将此次报告会的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征服了在座的每一位同学,大讲堂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编辑:韩明丹,梁爽;图片: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