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读重洋”创始人、校友孙思远先生回母校与学生交流讲座

  2017年12月8日下午,“远读重洋”创始人、真格基金媒体顾问孙思远先生在我校管理学院学术报告厅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讲座,并聘任为创业学院创业导师。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有学工部王世杰部长、创业学院赵北平院长和管理学院党委张泉乐副书记。张泉乐副书记为此次活动致欢迎词,并由赵北平院长为孙思远颁发创业导师聘书。

 

 

  孙思远先生本科、硕士研究生均毕业于我校管理学院,他驻美多年,曾任新浪财经纽约站站长首席记者、新浪网科技/财经事业部美东地区主管,曾专访巴菲特、格林斯潘、马云等政商领袖,是互联网金融千人会华尔街分会执行秘书长,新浪财经专栏作家、LinkedIn专栏作家。

 

 

  讲座伊始,孙思远先生向同学们抛出几个问题:有没有玩过网络游戏?能否保持一个月读一本书?在学校有做过人生规划吗?大学期间感到过迷茫吗?这些问题引起了同学们的共鸣,激起了大家的兴趣。随后,他以自己刺激又让人羡慕的人生经历,以及发人深思的真实感悟为主线,生动演绎了自己从本科到读研、再从出国到工作、最后再到从华尔街裸辞回国创业的心路历程。特别是在讲解自己为何选择裸辞回国创业的经历时,他用自己在纽交所被误认为是马云的有趣经历和之后的所见所闻表明中国正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大时代,中国的年轻一代正迅速崛起。此外,针对想创业或要创业的学生,孙先生强调要做到三件事情:第一要有一个好的创业想法,第二要找到创业合伙人或团队,第三是要寻找资金支持。

 

 

  接着,孙思远总结了拥有辉煌经历的成功者的共性:首先是会规划、能折腾,他以《Designing Your Life》的作者大卫?埃文思为例,告诉我们在校学生人生需要不断地进行科学规划,从而以“变”应“万变”。第二是终身学习和读书,他以巴菲特和格林斯潘等为例,告诉我们最好的投资就是投资你自己,终极一生都要保持学生这一重要的职业,成为知识海绵不断汲取一切知识。

  孙思远先生丰富的人生经历和富有感染力的演讲将本次讲座一次次推向高潮,获得了在座同学们的一致好评,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